close

中共無人飛機大躍進


     在今年的珠海航空展上,中共展示超過25款無人飛機(UAV)。而四年前同樣的珠海航空展上,中共才首次推出無人飛機的概念機,2008年的上屆珠海航空展,中共也只是展示了為數不多的幾架無人飛機,因此這次展示的無人機數量之多,已經讓西方軍事觀察家深感憂心。

     「無人飛機」是一種沒有搭載操作人員的動力飛行載具,它是使用空氣動力提升,並以自主或遙控駕駛方式飛行,可以是消耗品,也可以重復使用,並且能攜帶殺傷性或非殺傷性武器。不過能以彈道軌跡飛行的飛行載具與巡弋飛彈,都不算是無人飛行載具。

     美國是最早研製無人飛機,並用於戰場偵查的國家。越戰期間,美國中央情報局曾利用被稱為「閃電蟲」的無人飛機,不斷對北越的防空飛彈陣地、機場及船艦進行偵查。1991年的波灣戰爭中,無人飛機在協助盟軍部隊在戰場偵察、戰損評估等方面扮演極為關鍵的角色。

     1998年美國武器製造商格魯曼公司成功研製新種的無人飛機「全球鷹」,並在2000年6月正式進入美軍服役。「全球鷹」能夠在20,000公尺的高空中,以每小時650公里的速度連續巡航34小時,航程長達25,000公里。未來美軍將計畫在日本、韓國、澳洲、新加坡、菲律賓、印尼、馬來西亞、泰國、印度、汶萊和斯里蘭卡等11個亞太盟邦為「全球鷹」建立起降基地。

     為了反制美國在中國大陸周邊部署「全球鷹」所產生的包圍現象,中共也極力發展無人飛機。在今年參加珠海航空展的中共無人飛機,有數款能夠發射飛彈,其中一款最引起美國關切的是由「中國航太科工集團公司」所研發,以噴射引擎為動力的WJ600。這是採用噴射引擎推動,意味它可以比美軍以螺旋槳為動力的「掠奪者」(Predator)及「死神」(Reaper)無人飛機更快。中共的媒體就宣稱,WJ600的飛行速度可達到每秒200公尺,飛行高度可達一萬公尺,遠高於一般無人飛機,也是中共國產無人飛機之最。

     就因中共發展無人飛機呈現大躍進的現象,最近美國國會所發佈的「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」報告,就凸顯美國對中共發展無人飛機的焦慮。報告中說:「人民解放軍空軍已基於偵察與戰鬥等雙重目的,部署數種無人飛機。此外,中共正發展各種中高空與長滯空的無人飛機,將擴大解放軍空軍在長程偵察與攻擊選項。」

     除了美國對中共快速發展無人飛機感到憂慮之外,一些跟中共存有領土爭議的亞太國家,包括印度、日本必然也會深感憂慮,如果他們也急起直追研發無人飛機,那麼亞太地區將難以避免會掀起一股無人飛機的軍備競賽,這對整個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必會帶來新的衝擊。

(本文寫給漢聲短評)








離婚證人台北離婚證人新竹離婚證人彰化離婚證人高雄離婚見證人







遺囑見證人結婚證人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ynchj573e4o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